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常识>>正文

【心学社vol.03】——抑郁症,我们真的了解这场“心灵感冒”吗?

编辑日期:2021年04月14日 09:44    编辑:尚金梅  核稿:      来源:   阅读次数:

抑郁症已经悄然成为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但是我们真正了解这场“心灵感冒”吗?当我们遭遇挫折、失败、意外事故或是期待落空、看不见希望时,产生一些短期无法消化负面的情绪,我们真的得抑郁症了吗?今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带领我们一起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持久性的心境障碍,伴随心境低落、思维迟缓、睡眠障碍以及言语动作减少等症状,持续时间2上且通过自身力量很难摆脱。

 

症状表现

1、心境低落

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

表现在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表现在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伴有焦虑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顿足或踱来踱去等症状。

4、认知功能损害

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

5、躯体症状

主要有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等。躯体不适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

自我预防方法

1、及时寻求外部资源帮助

当我们遭遇挫折、失败、意外事故或是期待落空、看不见希望时,产生一些短期无法消化负面的情绪,除了重视自我调节外,还应积极取得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支持,争取亲朋好友的帮助,心理负荷较重,自己不易调节时,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2、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锻炼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丰富经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预防抑郁症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意志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

3、自觉学习心理卫生知识

可通过心理卫生课或讲座,通过阅读心理卫生书刊等途径接受心理卫生教育,并把知识运用于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耐受挫折的能力,努力保持心理健康,从而能很好的预防抑郁症。

4、增强自我心理调节

自我心理调节包括调整认知结构,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人格,抑郁症的预防还要学会情绪控制,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写日记、倾诉、运动、转移等。

我们可以为身边“他们”提供的帮助

1、陪在身边

给予他们帮助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有人陪在身边,传递出“你对我很重要”、“如果我能帮助你,请告诉我”、“我们会想办法让你好起来的”此类信息。

2、小小的行动大大的爱

无论是一个问候、一条信息,还是一个称赞,或是一个拥抱,都能让他/她感受到被爱,这些信息如同黑暗中的明灯给他们指引方向。

3、不要臆断或批评他们

你的言语给你关心的人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尽量不要说这样的话:“你应该看到好的一面,而不仅仅只是坏的一面”或“你想太多了,走出黑暗的圈子外面一片光明”。这些话的潜台词是:“他们有选择情绪的余地,但他们却放任自己的情绪选择了绝望”。这些话不仅敏感还很有可能将你关心的人进一步推向深渊。

4、不要用激将法

很多人都认为用激将法能减少他们的痛苦并激发积极的行为,比如:有些人会故意对关心的人不耐烦,挑战他们的极限,使用冷暴力,更有甚者下最后通牒(不好起来我就离开你)但仔细想想,这一招就如同把癌症患者晾一边不给与帮助一样,没有用,还伤人。

5、不要小看他们的痛苦

“你太敏感了”、“为什么一点小事情都能扰乱你”这类言语会使抑郁症患者感到羞愧。他们会觉得被忽视了感受,或是你敷衍的对待他们。

6、不要提意见

尽管抑郁的人需要指导,但这些指导会让他们觉得被羞辱或者无所适从,导致越陷越深。真正有用的是问话是:“我怎样做会让你感觉好点?”这样的问法让对方看到了向你寻求帮助的契机,她说“当一个人寻求他人帮助时更希望被指引并且不受到冒犯”。

7、不要比较

除非你亲身有过抑郁的感受,不然千万别说你了解他们的感受,即使你是为了帮助他们减少抑郁感,但这可能直接会导致你们之间的谈话减少。

8、耐心具有神奇的力量

耐心是对关心的人最有力的支持,当你耐心对待关心的人时,你在释放一种信号告诉他们不管多久,不管需要接受什么样的治疗,或从发作到恢复要经历何种困难都不重要,因为我在你身边。这种耐心具有非常神奇的力量,她说:“伴随着这种耐心,希望随之而来。”而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希望是最难得的。

最后希望这篇推文能解答我们问题!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一条:【心学社vol.4】——调节好情绪,享受快乐时光!
下一条:【心学社vol. 02】—你有一份“学习习惯养成指南”,请注意查收!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