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常识>>正文

【心学社vol. 02】—你有一份“学习习惯养成指南”,请注意查收!

编辑日期:2021年03月23日 20:08    编辑:尚金梅  核稿:      来源:   阅读次数:

时光如梭,新学期也已过去两个星期。大家现在学习状态是怎样的?是否有想去学习的心,却没有学下去的力?想要改变这种状态,但又不知从何处入手。不用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助你养成学习好习惯!

一、言出必行,循序渐进

我们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第一步要说到做到,先对自己计划要做的一两件事情不打折扣的完成,下决心要改进的方面就力争付出行动,然后逐渐对更多的事情做到有始有终。第二步就要循序渐进,好习惯的养成就如同我们跑步一样。对于从没有跑步习惯的我们来说,最初可以从每天散步开始做起,到了一两周后加些慢跑;再过一两周散步、慢跑并重,最终慢慢跑起来。学习亦如此,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也是长期不断坚持、循序渐进的结果。先让自己学起来,随后我们在思考学多深、学多快、学多少。

二、控制时空,约束自己

我们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情景因素的影响。在找回良好学习习惯时,如果我们的自制力还不够强大,就先从控制自己的活动时间和活动空间入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时间上,按照我们的计划逐渐实施,安排好有意义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内容,不让一日虚度,不让一时空耗。在空间上,严格控制自己的活动范围,争取做到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当天计划未完成之前,一些娱乐场所无论自己多么好奇,无论别人怎么引诱,也不要去。

三、偶有偏离,及时调整

我们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时,必会受当下行为习惯影响,容易出现跟着感觉走的现象,容易产生反复、拖拉、敷衍、放任等行为。这时我们就需要严格监督自己,发现偶有偏离,立即作出调整。习惯的养成,就像走路一样,发现走的路线不对,及时调整到对的轨道上去,久而久之,一条小路便踩出来了。

四、坚定信心,自我激励

养成好习惯的路上,必会经历一番磨练。很多时候失败不是因为我们本身的方向错误,而是我们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做到。一旦给自己的心理设上枷锁,那么谁也无法轻易打开,这就需祭出我们的法宝——自我激励。对于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来说,如果你从不期待成功,从不相信自己,那么摆在你面前的永远都是一连串的“不可能”。其实我们都是有能力和潜力的,要相信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才能实现自己的期待,遇见最好的自己。

五、进入轨道,自由飞行

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先是慢慢启动,继而逐渐加速,在行进中不断调整与自我激励,最后进入轨道。此时我们学习既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也不需要别人的监控,也不必在严格约束自己,只需做到顺其自然,因我们已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在做惯性运动。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学习是一件无止境的事,你付出越多,你获得的收获便越多。

                                                                                    喜欢我们的内容要点关注哦~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一条:【心学社vol.03】——抑郁症,我们真的了解这场“心灵感冒”吗?
下一条:【心学社】—开学心理调适小妙招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