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心理育人】学院第十六期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编辑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1:09    编辑:韦小龙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本网讯 为加强班级心理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心理委员工作能力,提升我院心理育人功效,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体系,10月24日—11月25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第十六期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MOOC+线下专题培训”方式进行,2022级新生班近100名心理委员参加此次培训。

线上MOOC培训依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进行,经过14个专题的MOOC培训,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知识与工作职责有了基本认识,并全部通过测试获得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

线下基础知识培训分4个专题共8场讲座,同步对滨湖、锦绣校区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

第一专题为“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金梅老师主讲。尚金梅强调了班级设立心理委员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四种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特别是针对心理委员作为非专业人员如何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发挥作用进行了重点介绍。

第二专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对策”,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晶晶老师主讲。李晶晶从高校工作案例出发,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针对心理问题的具体表现,为班级心理委员后续工作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

第三专题为“常见班级心理活动的开展与实施”,由教师教育学院吴姗姗老师主讲。吴姗姗通过心理互动游戏和优秀心理活动向班级心理委员介绍了心理活动的开展、作用、构成要素、流程、技巧和常用方法等内容,强调了实施心理活动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第四专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韦小龙老师主讲。韦小龙从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引出当前心理危机现状,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的概念、“三”个标准、如何识别危机对象和心理委员在学院危机干预的作用等内容,介绍了心理危机应对可以用到的资源。

此次专题培训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实用性和操作性强。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心理委员曹可沁同学说“通过本次心理委员培训,让我们明确了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我们作为学校四级心理健康体系的一份子,在后续的大学生活中,要在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也要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情况,做好干预和疏导工作”。

此次基础知识培训是心理委员3个“1+1”培训体系的重要内容。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连续16年对班级心理委员采用“线上+线下”、“知识+技能”、“评优+示范”模式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学生自助他助的同辈力量,切实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四级心理健康体系的基础作用,逐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上一条:【心理育人】提质赋能 同心同行—学院多举措加强心理委员培养培训
下一条:【心理育人】学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题培训会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