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心理育人】学院第十六届心理健康节圆满结束

编辑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9:35    编辑:尚金梅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提升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学院于4月—6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本届心理健康节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以“‘疫’路同行,韧性成长”为主题,在学校、二级学院、班级等各层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心理文化活动,全校学生广泛参与,活动获得了良好育人效果。

深入浅出细讲解,通俗易懂广宣传

学生工作处与二级学院联合举办心理大讲堂活动,共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13场,参与学生近3000人,广泛了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切实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文学院《疫情防控下的情绪管理与人际交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人际支撑》帮助学生快速调整和合理应对疫情防控下大学生的情绪状态和人际需求;外国语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人际关系——从“宿舍”到“生活”》和计算机学院《宿舍生存记》帮助学生积极探索大学寝室的生存之道;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大学生如何处理好自身的亲密关系》与学生一起探索亲密关系的奥秘;教师教育学院《大学生人际交往》、艺术传媒学院《大学生人际关系常见困扰及应用》以及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和刘铭传学院《聚散有时,进退有度—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帮助学生了解大学生常见的人际困扰,并给予积极指导和建议;体育科学学院《疫情下的心理调适》帮助学生塑造阳光心态,积极面对疫情;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学习压力及其应对》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新节奏,化压力为动力;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的心理压力与挫折应对》帮助学生克服恐惧,直面压力和挫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心理大讲堂结合各二级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不拘一格健心,有声有色展风采

学校组织开展了线上朗读者比赛、心理嘉年华活动、心理电影赏析及观后感有奖征集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心理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提升心理育人长效性。

“青青子音 悠悠我心”线上朗读者比赛用真挚朴实的情感赋予文字鲜活的生命,让倾听者跟随朗诵者的声音,体验百味人生,达到以声音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目的。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12个二级学院共推荐了181个作品参赛,并评选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

“磨砺心理韧性 绽放青春光彩”心理嘉年华活动通过现场心理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展现自我智慧的同时,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态度,促进自我成长,绽放青春光彩。各二级学院积极申报参与,活动现场氛围热烈,首届心理嘉年华活动完美收官。

‘疫’路成长”心理电影赏析及观后感有奖征集活动通过观影赏析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实现以“影”育心,以“影”育人,推动校园心理文化建设。本次活动共收集70余篇观后感,评选出20篇优秀感悟进行公开展示。

“心灵成长训练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历时两个半月,在锦绣、滨湖两个校区共进行2期18场,通过“亚隆模式人际动力团体”“短程焦点模式人际动力团体”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在交流中成长。

凝心聚力创特色,笃行致远树品牌

为提高心理育人教育实践活动的普及性与特色化,学院开展了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创建与评审工作。各二级学院品牌项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紧密与学科专业相结合,积极构建学院品牌特色;二是重视学生心理需求,关注学生内心体验;三是创新拓展活动形式,丰富品牌项目内涵;四是注重活动成效,确保学生广泛参与。二级学院通过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学生悦纳自我、善待他人、热爱生活。经过评审,计算机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获评2022年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品牌项目。

多措并举赋心能,群策群力促发展

辅导员队伍和班级心理委员队伍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多措并举,一是开展辅导员心理减压专题活动,活动分为线上讲座和线下活动两部分,线上为“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的压力调适”讲座,线下为舞动、绘画、正念整合疗愈式心理减压体验活动;二是组织辅导员队伍参加全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首批线上培训,提升辅导员队伍有效识别、全面把握、精准指导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同时,为加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第十五期班级心理委员技能提升培训,具体内容包括工作实操技能、团体心理辅导、十佳班级心理委员经验交流等,进一步培养班级心理委员朋辈辅导和基础预警的能力,提升具体工作实操水平。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引领示范,学院共评选出9名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10名十佳心理委员、43名优秀学生心理委员。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已连续在我校开展16届,是学校心理育人的重要阵地。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载体创新有特色,有利于营造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展现心理育人的长效成果,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工作处)

上一条:【心理育人】 学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条:【心理育人】凝心聚力创特色,笃行致远树品牌--学院举行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评审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