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开展学工队伍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4:31    编辑:尚金梅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工队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水平,12月4日下午,学院在锦绣校区行知楼开展学工队伍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讲座题为“做好生命守护者—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由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艳主讲。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李艳就如何学会倾听、学会共情、学会评估、学会预防与干预进行讲解。她首先指出倾听与共情是辅导员应具备的重要能力,介绍了听懂大学生心理状态“有声之音”、“弦外之音”和“无声之音”的倾听技术,建议从认真倾听、仔细观察、及时回应、适当提问四个方面提高共情能力。她重点强调了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和评估的重要性,从自杀发展阶段、自杀前心理特点和自杀风险基本线索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识别和评估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方法,特别是自杀风险的“五级”分级管理及相应干预措施。

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介绍了大量心理危机处理及干预的经验,实践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帮助各位老师更深入的理解心理危机干预中“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明晰了在心理危机事件中做什么及怎么做。

本次讲座对于提高我院学工队伍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工作能力,及时、有效、稳妥地处置校内可能发生的各种心理危机事件,更好的维护学生的身心安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校园具有积极作用。(学生工作处:尚金梅)

上一条:心理健康节报道2: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开展“我手写我心”心书笺比赛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新生入学适应系列心理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