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开展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

编辑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1:16    编辑: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本网讯 近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包括三项交流发言、三次专题讲座,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全校10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吴长龙就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职责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价值观念变化的角度解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背景,指出班级心理委员要时刻把自己作为一名十分重要学生干部来看待,主动增强工作紧迫性和责任感,明确工作职责,主动关心班级学生心理状况,协助老师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并勉励广大心理委员要“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学会与人沟通,成为一名情商素质高的人”,“认真做好日常工作,让自己成为一名有责任感的人”三个方面,积极行动,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和老师的得力助手。

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查碧雯发言,介绍了她对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的理解和期待。校首届十佳班级心理委员代表、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黄贤程发言,与在座心理委员们分享了自己担任心理委员所做的工作、心得与体会。

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金梅和李晶晶老师分别以《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和《朋辈心理辅导的技巧》进行了专题讲座。尚金梅强调了设立班级心理委员的重要意义,对心理委员的四种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进行了讲解,特别是针对心理委员作为非专业人员如何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发挥作用进行了重点介绍。李晶晶对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特点和实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七心六戒” 等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素质要求,重点讲解了心理委员在朋辈心理辅导中的工作原则及常用的基本技巧。

本次培训还邀请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心理中心主任夏雨朦主讲《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夏雨朦从“狐狸吃葡萄的故事”导入,带领心理委员们了解不同的心理健康状态,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重点介绍了焦虑症、抑郁症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和心理异常的征兆,并就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处理应对不同心理问题进行讲解。

培训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热情回应。此次培训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工作交流、有经验分享、有专业培训,有助于心理委员提高工作站位、明晰工作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了心理委员对常见心理问题的了解、识别与应对能力,对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朋辈辅导和基础预警功能、服务学生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 (学生工作处 李晶晶)

上一条:学生工作处开展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下一条: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2019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