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常识>>正文

【心学社vol.05】 关于心理咨询,我们应该知道的事情!

编辑日期:2021年05月21日 15:32    编辑:尚金梅  核稿:      来源:   阅读次数:

萨提亚模式中有一个信念: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近几年来,心理咨询在高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仍有许多人对心理咨询存在误解与困惑。今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大家一块聊聊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的概念

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在一个受保护的心理空间里,通过与来访者建立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理论、方法、技术等,协助来访者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进而欣赏自己,突破成长阻碍,发展个人的潜能,或者达到来访者自助的咨询过程。

心理咨询的对象

心理咨询最主要的对象是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问题但没有精神障碍的人群,通过心理咨询,可以使咨询对象在认识、情感和态度上有所变化,解决其在学习、工作、生活、疾病和康复等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心身健康。

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可分为三大类

一是精神正常,但遇到了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二是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三是特殊对象,即临床治愈的精神疾病患者。

心理咨询的内容

1.情绪困扰

2.适应与成长问题

3.学业学习自我管理

4.自我探索、了解自己

5.人际交往与孤独

6.恋爱与性、亲密关系

7.择业就业职业

8.生命意义的探寻

心理咨询的意义

1、帮助我们完善自身和适应环境

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可为我们提供一个倾诉内心淤积烦恼、苦闷、忧虑、痛苦的场所,通过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能够使我们能较快地走出困境,朝着正确目标健康地发展。

2、帮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发现真实的自我

我们普遍认为自身困扰多由外部环境造成的。通过心理咨询,我们可逐渐客观地认识外部世界,认识到只要改变自己的内部冲突,才能更好地解决内心的困惑。通过咨询,我们能够真正地认知自己的需要、价值观、态度、动机、长处和短处等,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理状况设计自己的行为,从而获得进步。

3、帮助我们识别心理疾病,减轻心理负担

少数学生心理负担过重,长时间无法宣泄,可能会出现某些心理疾病。心理咨询能够及时地帮助这些学生,找到宣泄的渠道,减轻心理负担,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干预或进行转介,避免他们产生较为严重的心理疾病,追求健康生活。

心理咨询的误区

1、去做心理咨询丢人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我们害怕去做心理咨询被当成“精神不正常”来看待,导致一些轻微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科学的解决,最后发展成重型精神病。“捂”着、“瞒”着的方式让心理问题任其发展,实在悲哀。其实,心理咨询是促进人的成长与发展的最佳途径之一,是预防心理障碍有效方法,是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心理咨询的最基本原则里面包括“绝对保密”,你可以把内心世界坦诚交给心理老师,心理老师会给予你精心的维护保养。心理咨询将使你远离愚昧及封建迷信,接受现实、挑战自我。有些人认为“看心理医生丢人”是软弱的人,是不敢接受自我与现实的人,其心理也不太健康。现代有进步思想的人已经毫无顾虑的走进心理咨询室,充满信心的走向成功的未来。

2、心理咨询是替人解决问题

有些同学认为心理老师是专门替人解决问题的人,抱着这样的期待前来咨询,你所得到的答案往往会不尽人意。因为心理咨询师的主要工作是在帮助我们个体认知,你需要付出怎样努力才能发挥出我们的潜能,处理好遇到的问题,做出最佳选择。

3、好的心理咨询,看一次就有效

许多初次心理咨询的人都幻想心理老师能够一次把自己长期的压抑与痛苦一扫而光,拨开心灵迷雾,远离烦恼与困惑,重见真我的蓝天,还我轻松心情与振奋的斗志。然而心理老师不是什么神仙,更无什么超出常人的功夫,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经过多次才能解决我们的困惑。

4、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心理咨询不同与一般意义上的聊天,尽管心理咨询的方式主要是谈话,但心理咨询利用心理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社会学、医学等方面的知识,有严格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操作规程,从而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目的,帮人解除心理危机,促进人格的发展。这完全不同于朋友聊天、亲友的劝解安慰、老师的教育、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

5、谁都能当心理咨询师

如同谁都不能随便开汽车一样,心理咨询师也是经过严格的训练与考核,取得管理部门的许可证才能上岗。按照国家的要求,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应基本具备心理学、医学知识,经过严格的实习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通过认证资格考试,在上级督导老师的指导下才能独自咨询。

6、我的心理素质好,不需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的作用和任务不仅仅是解决你的心理问题。无论你多么的坚强、聪明、正直、热情和博学多识,你都不可能十分的了解自己,你需要从其他人那里了解自己。你不可能每时每刻的反省自己,也不可能始终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审视自己。心理咨询是一面比较标准的镜子,可以不变形的从各个角度正确了解自己。正确的了解自己可以扬长避短,促进人生发展与成功。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尽管心中的深渊依然存在,但是在想象中,如果我坠落下去,会有一张金色的网接住我。这个网不是咨询师,而是我对自己的信心。”

合肥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下一条:【心学社vol.4】——调节好情绪,享受快乐时光!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