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知识3

编辑日期:2020年04月16日 09:37    编辑:李晶晶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愤怒是一种自然、健康的情绪。破坏我们的生活、打乱我们的计划的元凶是失控的愤怒——未经大脑思考就爆发的愤怒,或是连续数周的的怨恨和不满。控制愤怒意味着我们要承认愤怒是我们自己的感受,并且我们有责任用我们期待他人对待我们的方式对待他人。改变愤怒习惯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练习,因此要尽可能地抓住每个机会,在怒火发作之前运用以下建议:

一、采取“中场休息”策略

“中场休息”意味着暂时离开紧张的形势、恼人的问题、让我们生气的人,或因为自己的冲动表现而取消对自己的奖励。下一次感到恼火或面对他人的愤怒时,试着采取“中场休息”策略,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当触发我们愤怒的事情不再眼前时,我们就很难继续保持紧张状态或继续“战或逃”反应。情绪平稳一点儿之后,我们就可以专心考虑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二、摒弃消极的自我对话

生气时在心底对自己说什么很重要。我们的愤怒思维习惯会决定我们接下来的想法和情绪。用心倾听我们在生气时或心情达到“沸点”时心里滔滔不绝的“现场解说”。告诉自己不用不断指责或批评已经过去的事情。问自己,这些事情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如果答案不能让我们感觉好一点,那就不要再去想这件事。转变话题,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或者尝试正念,将意念集中于当下而不做任何主观判断。

三、承认我们并非永远正确

大多数人往往认为自己是对的。给自己的愤怒找借口,坚持自己是对的,是一个很难改变的习惯。从来不犯错的人不会有任何成就。如果我们从不面对错误,我们就不可能从过去的经历中有所收获。如果在面对错误的时候,我们感觉心惊肉跳或总是想竭力为自己辩解,那么这意味着我们给自己确定的自我控制目标太高了。试着从学习那些我们不完全明白、不会让我们感到明显局促不安的新东西入手。

四、问自己是否值得为冲突投入精力

我们的注意力放在哪里,我们就会将精力投入到哪里。这意味着,我们用心觉察和思考的事情就是我们努力应对的事情。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可能完全不理会自己的感受;我们需要去识别自己的感受,而不让它们左右我们的生活、思维和选择。如果能够恢复对惹我们生气的事情的控制,我们就能够选择是生气还是不去管它,做对我们更为重要的事情。问一问自己,今天让我们感到生气的事情明天还会让我们生这么大气吗?

五、危机来袭时寻求帮助

当我们深陷生活中的麻烦是,我们很难控制愤怒情绪。重大的或颠覆性的改变会导致我们暂时的失控,即使我们一贯能够控制自己也是如此。抑郁、焦虑、悲伤、剧痛、身陷各种麻烦、苦思解决方案而不得都是我们暂时抵触改变的部分原因。危机来袭时寻求帮助,指的是从查询相关信息到为了改变终身习惯向他人寻求支持或求助,如专业心理老师等。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班级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线上心理沙龙活动成员招募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