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知识2

编辑日期:2020年03月26日 17:00    编辑:李晶晶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每个人每天都要经历很多种情绪。焦虑只是我们经历的很多对于思考和行为方式具有重要影响的重要情绪之一。最重要的是,焦虑情绪可以对我们有所助益,如让我们在面对潜在挑战时更加专注。但是,如果它主宰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感到难以控制自己,我们就会身心疲惫,烦恼不堪,难以更好的生活。如此,以下五点小建议可供参考:

一、认识到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

不要因为焦虑情绪而担心!为焦虑情绪担心是焦虑情绪的一个陷阱,会让焦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因此,请停止这样的担心。焦虑是应对威胁或危险的一种自然反应。这种反应每个人都有,因此我们不是唯一一群焦虑的人。合理利用焦虑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应对生活中的诸多挑战,如为登台表现做准备等。不要试图排除焦虑情绪。在大多数情况下,焦虑情绪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对自己说“我接受焦虑情绪,我要继续做我必须做的事情——焦虑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正视它的存在,并忽视它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当下,状态可回。

二、不要逃避

逃避无助于焦虑问题的解决。越恐惧,越逃避,越焦虑。让自己置身于我们害怕的情形中,我们就会慢慢习惯它,而且随着时间推移,焦虑情绪会慢慢缓解。在焦虑情绪离开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夸大了焦虑情绪的危险程度。同时,我们也可以选择这样做:列出因为与恐惧相联系而让你逃避的事物;将列出的事务清单按照“最容易做的事到最难做的事”这个顺序排列;从“最容易”这里,我们开始直面我们的恐惧和焦虑。

三、将没有意义的忧虑变成具体的计划

忧虑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忧虑是焦虑恶性循环的加速器,不会催生解决方案,只会加剧我们胡思乱想。认真规划解决方案对解决问题才更有意义。认真规划可以把我们从焦虑情绪的感受中带回现实问题,并将精力集中到能够高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上。因此,请尽可能地将对某件可能发生或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的忧虑变成具体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努力一下可以完成的而非非常艰难才能完成的,是可操作、具体、细化、可评估的。

四、忍受一些不确定性和风险

大多数焦虑问题没有解决,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企图控制不确定性和风险。但它们是任何挑战活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无法完全避免。如此,我们能否将它们看作是一场挑战,而不是竭力避免它们?与竭力避免相比,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我们可以思考竭力避免背后的动因,在不得不面对它们时,克制逃离的冲动,和它们待一会,我们会发现它们并不可怕。积极的接纳比积极的避免更可靠。同时,我们也可以每天或每周做一件“挑战”的事情来增强忍受他们的能力。

五、向他人寻求支持和帮助

我们可以向家人和朋友倾诉克服焦虑的计划。思考一下我们需要他们怎样帮助我们。然后就我们的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弄清楚哪些事情是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做的,哪些事情是需要自己独立做的。帮助我们直面恐惧和分析形式比请他人安慰我们更有意义;亲自去比请他人代劳对克服对去商店购物的焦虑更具意义。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寻求他们的帮助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失败,只意味着在解决焦虑问题上,我们还需要一点额外的帮助。

上一条:关于开展线上心理沙龙活动成员招募的通知
下一条: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知识1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