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知识1

编辑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0:50    编辑:李晶晶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春天已然到来。每年3-5月是抑郁的高发期。这主要是因为春季的低气压易使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天气多变且早晚温差大使对气温敏感的人情绪波动更频繁;同时,“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人们的工作、生活等压力较大,如不能很好排解,也会导致抑郁。

对春季抑郁该怎样防治呢?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你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爱上体育锻炼

在锻炼的过程中,大脑会分泌内啡肽。这种天然的“抗抑郁剂”会让你感到精力充沛,积极乐观,信心满怀。锻炼的时候,不必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适量运动即可。既可以快步走,也可以小慢跑。这个过程的关键是在约40分钟的时间里保持适合的运动量。

二、善待自己

过多的自我批评或憎恨,很容易会抑郁。抑郁的时候,很容易自我批评或憎恨。这种不良循环的打破,需要从停止消极的自我对话开始。当发现你在苛责自己的时候,请立刻停下来。尊重自己、同情自己可以让你更加积极,而自责只能让你感觉更糟。善待自己,像体贴他人一样体贴自己。

三、和大家保持联系

越封闭越容易抑郁,越抑郁越容易封闭。避开熟人,遁入自己的消极世界,同样只会让你的感觉更糟。因此,请设法与朋友们、同学们保持联系。如果你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老朋友联系了,试着重新联系他们。不要让他们“不喜欢你联系他们”这种疑虑或想法影响你。因为,大多数人在尝试后觉得自己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惊喜。

四、保持生活环境的整洁

凌乱的生活环境会让人更加离群和消沉。所以,请务必保持生活环境的整洁,增加一些让自己感到骄傲的东西。把脏床单换洗,把脏乱的书桌整理,也有助于让抑郁的事情从心理消失。亲手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居室,并努力让它保持整洁美观,带来的效果会更好哦!

五、做一点先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如果你不着手去改变生活,就不能期待生活会有所改变。因此,必须做一点先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审视你的生活,看看哪些方面需要做出改变,然后做一些必要的工作,着手实施你想要的变化。大胆尝试先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尽量每天给自己一个全新的经历,不管这一经历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如果你已经着手尝试,请期待前方的美好。

上一条: 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知识2
下一条:关于12月份心理咨询服务的预约通告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