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集锦>>正文

焦虑症状的案例分析

编辑日期:2020年03月17日 00:00    编辑:  核稿:      来源:   阅读次数:

 

一、个人资料

陈××,女,18岁,中专二年级学生。

二、主诉内容

本人自述:应对考试时,从来就会有发挥失常,考试成绩不好的现象,尤其在升学考、毕业考、期末考时更为突出,所以初中升高中考试失利,只能读中专。

同她一起来的同学说:她(陈××)平时学习认真,不贪玩,上课认真笔记,课后作业完成得好,电脑操作平时能打的字,这时也打不出来了,越急越迷糊。

本人自述:电脑课练习时还可以,自己模拟考试时成绩是能合格的,考试铃一响就心慌,一直在那里发抖,根本无法进入到考试的操作系统,自己手脚都冰冷。

三、谈话内容      

…… ……

师(咨询老师,以下简称“师”):你父母是不是很关心你的学习?

生(学生,以下简称“生”):是的,很关心我们的学习。

师:你有几个兄弟姐妹?

生:4个。

师:他们读书怎么样?

生:哥哥考上大学了,妹妹们读书还可以吧。

师:哥哥考上大学对你们的学习有榜样作用吗?

生:算是的吧。

师:你的妹妹们也会有考试紧张得做不题的现象吗?

生:没有。

师:你几时发现自己考试特别紧张的?

生:好像在初中二年级时就有。

师:你哥哥现读大学几年级?

生:在读大三(大学三年级)

师:你有找过考试紧张的原因?

生:有。

师:找到什么原因吗?

生:可能是父母对我的要求太严,我又太想考好,或者是身体不好,其实我也说不清。

师:你哥上大学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吗?

生:也许吧。

师:你哥上大学对你是一种压力吗?

生:(沉默)也许吧。

师:我想以我的看法,对你的考试紧张情况发表二点意见,行吗?

生:好哇。

师:你是一个受传统教育的女孩,很听话,上进心又强,怕落人后,想把学习成绩搞好,这个想法既是你学习的动力,同时也是你学习的压力,尤其是你哥考上大学以后,对你就形成了无形的压力,你怕你读书比你哥差,你哥成了你们学习的榜样,你也要你自己成为妹妹们学习的榜样,相信你父母也是这样要求你的,你更怕你父母说你成绩不好,赶不上哥哥。客观上别人的成功是你的压力,主观上你想比人强,也成了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你在这样的心情中学习,实在不容易,我想,如果我的推断是正确的,你不惊慌才怪。你说呢?

生:也许是吧。

师:我想每个人的学习与应试方法都不一样,择业与就业的机会也不一样,你既然害怕考试,就不要再强求自己考得如何,我想,只要你平时努力了,考试时,凭感觉做完试卷就好了,时间长了,这种现象会消失的。其实衡量一个学生仅仅以学习成绩一方面来考虑是远远不够的,你遵守校纪校规、有上进心、学习认真、与同学关系又处理得好,这都是很难得的,对于你父母来说,孩子求上进、身体健康、平平安安,这才是最最重要的,你说呢?

师:如果你有时间和兴趣,可以常常找我聊天,我们俩再多来几次模拟大考,怎么样?

四:总结

  该例求助者有比较典型的有针对性的焦虑症状——考前紧张综合症。深究其原因是因其哥考上大学时对其形成无形的压力造成的。由于该生应考失利而自己又无力改变现状而主动咨询,问题内容仅仅出现与考试相关的内容,无其它方面的紧张焦虑症状,所以咨询的界定属于一般的心理问题。经过与应考教师的交涉,与其几次交流,该生顺利通过了电脑操作考试,并已完成学业。


下一条:大学生恋爱分手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