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集锦>>正文

美丽女孩暴饮暴食的背后

编辑日期:2018年05月22日 11:35    编辑:尚金梅  核稿:      来源:Psy525.cn   阅读次数:

 

案例简述:
      来访者,女,22岁,大学刚毕业,气质形象俱佳,自述暴饮暴食难以控制,担心自己择偶、工作会受到影响因此来求助。 

咨询经过:
       来访者自述
      “我高中那会喜欢一个男生,然后有一次,我说我吃了很多糖,然后那个男生就说:怪不得这么胖”
     “还有后来上大学,也是类似的情况,喜欢的人一直在夸我的舍友 ,然后我回来就自暴自弃。”
     “我吃东西的时候,心里就打鼓, 一边说这样不好  一边还在吃吃吃 ,吃的时候就说 :反正自己也这样了,就吃吧”
      “我现在自从节食锻炼之后暴食复胖,就一直用吃来缓解压力”
      “我主要就是,开始能坚持三天,回来就开始自暴自弃 ,之后又节制,然后又自暴自弃,恶循环”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有时候觉得恶心” 

问题根源
       1、认为骨感美才是美,内化了社会关于体型的社会价值观。
       2、其实本身不胖,看起来气质形象均不错,但是本人有一些完美主义存在,对自己要求较高 。
       3、高中时期,有一个自己很喜欢的男生小声说她胖,这样一种关于自己的负面信息被来访者记在心上。
        4、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会用吃来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5、内心不够自信,缺乏一种安全感,需要被人认可来肯定自己,当不被认可的时候有一些失落和看低自己的情绪。
解决办法
       1、用焦点解决短期技术询问来访者关于暴饮暴食中自己曾经是如何应对的,找到积极的一面给于肯定和赞美,寻找以往曾经使用过的成功经验,调动来访者积极性。
       2、纠正来访者不合理认知。如高中时期某个男生说她胖,她认为都说他胖;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对自我认知肯定不够。
       3、启发来访者审视自己,自我评估,自我定位。
       4、改变来访者对健康饮食的认识。
       5、替换法:找到合理调节情绪的方法,比如运动、娱乐来代替吃东西。
——525心理网 

上一条:大学生恋爱分手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