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合肥师范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9年04月28日 10:10    编辑:尚金梅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   阅读次数:

各单位、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4月22日—6月14日

二、活动主题:“我爱我——同寝时代 乐活精彩”

三、活动宗旨

以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为目标,以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品牌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寝室人际关系为着力点,以七大活动为平台,通过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等各层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帮助大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塑造自助助人的个性品格,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四、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

1、心理大讲堂

面向全体学生,针对大学生自我发展、人际交往、寝室关系、职业生涯规划、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心理需求,开展专题系列心理讲座,实现全覆盖。

2、“我帮宿舍上头条”微征文比赛

为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培养学生互助互爱的精神,通过1张图片+1段文字(300字以内)的形式开展 “微征文”比赛,记录室友故事或宿舍生活精彩瞬间。所有投稿故事在“易班”平台推送展示,同学们自主投票,投票情况将作为评分依据。

3、“声入人心”心理电影配音大赛

通过为心理电影配音的活动形式,让学生在展现自我风采的同时,用声音表达情感,进而了解情绪、管理情绪。初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选拔推荐。决赛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采用现场配音和即兴情景模拟两种方式进行。

4、“心灵成长训练营”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沙龙

通过“情绪管理”“正念减压”“绘画治疗”等团体系列心理辅导和“和室友相处的那些事儿”“考研与就业的选择”“爱情不易”等主题心理沙龙等活动,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在交流中成长。感兴趣的学生可依据招募通知和自身情况选择参加。

5、心理委员培训

面向学生心理委员,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朋辈辅导的技巧、同伴关系等内容开展系列培训。

6、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评选

各二级学院推荐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工作人员,学生工作处推荐表现突出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学校进行评选、表彰。

7、十佳心理委员与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各二级学院根据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表现,按本学院心理委员人数的10%推荐优秀心理委员,同时推荐1名候选人参加学校“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学生工作处组织评选、表彰。

(二)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推进与评审

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实效,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的层次与水平。

学校组织评审与表彰,原则上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不与学校组织的校级活动重复。

(三)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各班级针对大学生学习、生活及心理发展的主题,特别是寝室关系的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班级成员参与度高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落实。心理健康节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确保落实,以组织开展好第十三届心理健康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认真组织,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各班级、宿舍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扩大活动覆盖面,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三)总结提高,形成特色。各二级学院要总结工作经验,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水平,不断加大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及特色建设。

 

附件:1、心理大讲堂活动安排

      2、“我帮宿舍上头条”微征文比赛活动安排

      3、“声入人心”心理电影配音大赛活动安排

      4、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推进与评审工作安排

      5、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安排

      6、2019年十佳心理委员与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工作安排

 

                                                                                     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22日

  • 附件【附件1-6.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5月份心理咨询服务的预约通告
下一条:第二期心理沙龙活动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