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心理育人】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

编辑日期:2023年11月29日 17:43    编辑:尚金梅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来源:学生工作处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工作能力,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学生工作处于10月25日至11月17日期间开展了第二十期辅导员培训班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系列培训。

1BD56

本次系列培训共有三场。第一场为线上讲座,主题为“心理普测后约谈的注意事项”,由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研处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永教授主讲。王永解读了心理普测以及测后约谈的重要性,从约谈的原因和目的、约谈的对象、约谈工作的组织、参与约谈的教师、约谈的地点和内容、约谈的过程和技术、约谈结果的使用等7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心理普查学生邀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应对建议。

2E9D6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由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原心理中心主任)李艳副教授主讲。李艳讲解了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区别,从心理问题的时间、症状等角度介绍了常见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分类及识别技巧,解析了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家庭关系、同伴群体、个人条件等重要影响因素,并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提出针对性建议。

39E0C

第三场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由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总督导、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军教授主讲。王军解读了大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发生的现状及原因,分析了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内在关系,重点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常见征兆、评估标准以及评估技巧,着重从学校工作实务层面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工作具体且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

4EBFE

本次辅导员培训班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结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注重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助于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打造一只更具专业胜任力的学工队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工作处)

上一条:学生工作处开展第三期亚隆模式人际动力团体活动
下一条:【心理育人】学院举办第十七期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专题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AnHui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4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